懶人SK

非全職飯...嚴格來說算是路人飯(?)
繁體中文使用者, 沒墨水沒內涵的老阿姨.

《星落》 讀後感

對我來說這是2018年的一份聖誔禮物, 可惜推遲了一點點, 到2019年初我才有時間拆禮物, 並再一次重溫這個可愛, 溫馨又甜蜜的故事 (笑)

先謝謝作者 @沈扶桑 帶來這個美好的故事

這是一個關於兩個怪胎的戀愛故事, 甚至可以當作另類校園偶像劇來看(喂?)

畢竟兩位主角都有著非凡的顏值, 出眾的能力, 年輕又極具魅力 (還有超罕有S級的精神體) , 反正在故事中就是各種不同程度不同方向的閃! 沒有最閃只有更閃, 全程無定向無差別的各種放閃 (笑) 

懈逅, 相知, 相戀, 各種考驗(包括考試...笑) 少年人由看不對眼, 熟識, 互相吸引, 發生意外(各種大小衝突) , 在各種碰碰跌跌中成長, 然後邁向HAPPY ENDING.

嘛... 作者也說過這個是小學生流水帳, 很簡單的故事云云w

但我覺得故事的架構來來去去都是這樣的, 重點是內容. 

《星落》架構上的確不複雜, 說不上有很顛複性的劇情/情節, 但不礙事, 她還是很好看.

她是一篇長篇故事 (真的一點也不短) 看連載時偶然會覺得自己的情緒和節奏跟不上, 但節奏有起伏, 有過渡是很正常, 而且我覺得連續看的話是真的不覺得長. 根本不知道可以刪走哪裡(喂??)

故事中的各種笑料和甜蜜是無處不在, 但要你揪心時也是狠狠一把的(笑) 人物也寫得很立體, 場景和戰鬥/動作描寫也相當不錯, 很有畫面感.

設定上挺細緻但不繁複, 看起來相當舒服, 而且某些場景相當童話, 滿浪漫的w  (我個人喜歡"邊界"和"小飛鵲", 甜度滿滿, so sweet!)

想看輕輕鬆鬆, 甜甜蜜蜜的話, 非常推介《星落》!

如果和我一樣離開學生身份有些年份的話, 也許看完會有種重溫少年時代的感覺 (笑) 

想要裝年輕幾歲, 拾回學生情懷的千萬不要錯過XD (大誤)

有實體本在手的話當然更好, 因為真的誠意滿滿, 沒有的話上網看合集也很方便! 

*** 補上一個隨意門 *** (直接點作者的名字再找合集也可 ^^)

以下三千多字純個人感想, 如果完全沒看過故事的強烈地建議你不要花這個時間 (因為大概不知我說啥)
 看過故事的朋友...除非你真的很閒 (笑) 否則也不太建議看...因為癈話挺多的 (掩臉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分隔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純個人主觀感想, 隨便寫寫, 隨便看看就好
 大概有很多錯字, 請盡量無視  m(_ _)m

上面也說了,《星落》架構上並不複雜 (我覺得如非刻意, 否則一般故事架構也不會太複雜)

重要是當中的人物, 而在同人小說裡, 角色性格上有一程度的預設, 但隨著對白的表達, 故事背景等都會有相當不同的感受, 這也是看同人的樂趣吧.

於《星落》裡全職中有出場的角色除了喻黃兩人, 有方世鏡, 楚雲秀, 張新杰,,肖時欽, 許博遠, 徐景熙, 鄭軒, 張佳樂, 孫哲平, 韓文清, 葉氏兄弟等等, 番外還有小盧和高英杰. (希望我沒有漏...沒有打錯字...如有錯漏, 請勿見怪)

各位原著角色的演出/客串/配合, 讓讀者感覺既熟悉又有趣. 
 說到這裡我很想很想讚一讚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楚隊, 超級有趣! 既強大又八卦! (喂)
 在故事初期和最後期也有非常精彩的演出!! (笑死人不償命那種神來之筆!)

然後我也很想讚一讚原創角色們.

安迪, 索菲, 伊法. 甚至連杰克維克這兩個"傻B"我也想一讚XD (某程度應該給他們加雞腿)

同人角色本身有著自己(跟據原著中)的性格設定, 基上讓他們溶入故事背景就好, 讀者很快也很容易有投入感和印像, 但原創的就是作者本身人物刻劃的本事了, 除了有一定出場率來刷存在感, 還要人物性格上有明顯的特徵, 對故事的推進有明顯幫助, 這樣才會有其價值 (不然就是單純過場的路人甲乙丙) 尤其配有"名字"的話, 除了故事本身中有某些推進作用外, 或多或少角色本身也會有不同的改變/成長, 這樣才會更立體.

先說一說看似無關重要的兩個"傻B"角色(喂?)

必須一說的是...他們在故事中帶出有對比有傷害的例子XD 謝謝"傻B"1號杰克讓我們天天更早更快更具體地發現魚魚是多麼不同的個體! (多麼不一樣的哨兵) 繼而讓天天慢慢正視自己被魚魚吸引的事實. (那怕當時他不想承認)

同樣謝謝"傻B"2號維克在故事中突顯了天天的各種不平凡, 就算是天之驕子也會有各種各樣的不公平, 也有各種別人可能難以發覺的問題要面對.

如果我沒理解錯的話, 這兩個"傻B同學分別針對魚魚和天天 (當然概括來說就是看喻黃兩人都不怎順眼的了) , 可能也因為這個是校園偶像劇(不是), 這個設定我覺得挺有說服力, 挺有畫面感的.

那怕你不是被針對的當事人, 在學生時代也總會遇上/看過那些相當明目張膽,不太友善的人 (當然社會上也有, 不過某程度上/表達上會稍有不同) , 所以看到這種小衝突時就覺得挺有親切感/既視感 (笑) 然後當然也要讚讚作者很成功把這兩個"傻B"產生的小衝突帶到很後期成為另一個高潮的起爆劑. 

畢竟配有名字不是純路人的存在就必須有一定的任務, 物盡其用之餘, 我發現其實這兩個"傻B"由出場到最後其實也有一丁點"進步"的. 雖然立場/價值觀不同, 但連這種反派的小人物也有往前走, 有所進步 (至少在成積上) 我覺得這是作者用心刻畫的證明之一. 這點很好, 是加分位 (笑)

安迪和索菲這一對...應該另一個反差的對比吧.

安迪作為文州的同學, 看著喻黃兩人恩恩愛愛(那怕最初期是誤會), 而自己就是追不到心儀的小响導.這種對比下的各種小反應其實挺可愛的, 因誤會而給文州另類光環(當然她本身應該也是認同文州的能力) 繼而有各種小幫忙/小助攻, 促成/鞏固了喻黃兩人的關係w

在早期她就是一個助攻的角色, 順便表達一下作為單身的(和鄭軒, 徐景熙一樣) 被喻黃兩人閃盲/誤傷的反應等等, 為故事加添幾分輕鬆和甜蜜.

而索菲後期正式出場除了劇情上推進外, 也豐富了角色之間的魅力.

和喻黃兩人感覺完全不同的情侶 (那怕安迪和索菲還未正式在一起), 應該說是另一種戀愛中的心態, 代表著另一種完全不一樣的表達, 某程度上是另一種愛情觀, 而這種裝出來的現實生活中大家也應該不陌生(笑) 正因為和喻黃兩人不同, 索菲的表裡不一也襯拓/加強了主角兩人感情上的表達, 那種甜蜜, 忍耐和付出.

而安迪得知真相後的反差, 雖然著墨不多, 但作為一個由故事初期走到最後的角色之一, 她也有改變了, 這個也是⻆色魅力之一, (索菲其實也是同理) 畢竟完完全全沒有任何改變和進步的話, 這人物就有點悶和過於刻板了, 存在感相對成疑.  所以這一對原創人物也是花了不少心思 :)

伊法, 神秘又有魅力的老師, 出場時留下滿滿的懸念w 之後的言行也充滿魅力.

他的存在是少天在學校的一大後盾, 因為他本人也是怪胎 (喂) 也客觀地帶出在故事裡的某種世界觀, 怪胎又如何? 有腦子有實力就好了. 

這角色的出現我覺得是弱化了主角們那種"唯一", "主角無敵"的光環, 某程度更合理化. 畢竟喻黃兩人是怪胎, 是特別但不是"之最", 不用太刻意"神化"他們.

一兩句就交代了伊法是個有故事的人物, 也正因為有他這樣一早就被肯定的"不合常理"的存在/ 怪胎的代表, 他自然有著不一樣的角度/觀點, 可以很順理成章地推翻那些概定俗成的事, 在故事中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. 

唯一我覺得有點可惜的是他出場不多, 畢竟他實在太有趣了w 嘛...物以罕為貴, 關鍵人物還是在關鍵時候出來就夠吧, 不能太貪心. 否則故事就很可能失去平衡. (笑)

另外, 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歡後期伊法問楚隊要不要來看戲. 著墨不多, 就這幾個字.

但因為角色性格太鮮明, 一秒腦補出那種輕鬆又誘惑的笑容, 和楚隊平日的相處模式等等! 非常有趣, 是個很有魅力又會攪事的角色 w (很討人喜歡)

反正都說了一大堆, 也說一些可能算是配角中的配角吧 :)

喻媽媽黃媽媽

先說喻媽媽, 嘛...能養出文州這種兒子的, 怎樣說也是個知書識禮, 溫文爾雅的女士, 比起黃媽媽, 喻媽媽相關描寫就少多了, 但也是個很可愛的媽媽, 除了對服裝有異常執著 (這個很可愛, 很活潑), 還有就是番外中短短的描述, 那種看破不說破的穏重w 果然是魚魚的媽 (笑)

至於黃媽媽w 真的有種一看就覺得這絕對是少天的親媽! 超級無敵可愛(笑) 也有點煩XD (煩煩果然有她真傳) 無比健談, 歡樂. 看母子的談話就完全腦補出少天是在一個怎樣歡樂(甚至過份陽光)的環境下長大. 黃媽媽看到魚魚的照片要先去換衣服再視頻聊天那裡非常有畫面感, 番外中悄悄地打開隔音模式也是! 總之就是無比歡樂有趣的媽媽w 非常讚.

最後來談一談主角們相關的吧..

先說一說量子獸/精神體, 喻黃兩人的量子獸是鳥和獅子(原諒我懶, 就不寫品種名稱了)

如果我沒記錯的話, 量子獸的品種, 體型和主人的能力沒有絕對關係, 是和內在精神相關的.

除了要突顯作為怪胎哨响的落差(禽鳥類還要體形細小的哨兵, 和攻擊力滿滿的獅子响導)

其實是真的挺好奇為甚麼作者會選這兩種動物, 尤其作為小鳥的索克(笑)

畢竟夜雨是獅子, 配天天這個不難想像, 不難理解. 

獅子座的少天, 有他王者的高傲與自信, 有他陽光又凶狠的一面, 但不要忘記獅子是猫科(笑) 在某些情程下他是可以當隻大猫, 想要撒嬌的.

這個我個人是覺得和少天是零違和感的(笑) 故事中夜雨每一次猫化我都覺得非常可愛, 牠雖然是獅子, 其實也只不過是體形大一點又凶惡一點的大猫啊XD

至於美麗的小鳥兒索克, 老實說我第一感覺是牠看似人畜無害, 但其實也是挺煩的(喂?)

紫胸佛法僧號稱是世上最漂亮的鳥類 (網上說的) 那漂亮的生物都有一定程度的高傲, 自由, 難以觸摸..而且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(喂??) 不過在故事中會飛的索克的確非常方便文州佈置戰術. 某程度不是力量型但可以飛得高高的索克和文州也是挺配的. 畫面上也更具書巻味(??)

當然這些都是我個人腦補出來的, 實際上作者怎樣想我不知道的(笑)

故事中各人量子獸的描寫也挺有趣, 索克和夜雨就更加了(笑) 另外少天和夜雨的互動也非常歡樂, 非常有喜感.

再說就是主角們出生地的溫差(笑) 這個設定也挺有趣的.
 而且也很配合這兩人性格上給人的感覺, 四季如春的配小太陽天天, 漫天飛雪配冷美人魚魚XD

某程度上我覺得會喜歡他們這CP的也包括這種溫度差吧 w

然後也想提一提故事的比重. 雖然是以第三身(上帝視角?) 去寫, 但前半部是偏重於少天的角度, 後半開始稍為偏重文州的多一點. (希望我沒記錯 也沒有理解錯)
 以這個另類校園偶像劇來看(嗯?) 我個人是覺得這樣的安排很好, 畢竟就性格上那種外向的, 明顯的還是交給天天比較容易引起讀者興趣(笑點)
 多話的天天, 各種內心OS, 少年人的不成熟, 幼稚, 情緒不穩, 戀愛中的少男心事等等, 用少天角度去寫會更輕鬆有趣, 更有說服力XD (魚魚只會顯山不露水, 這樣早期的笑點會少很多)

而到中後期了, 正因為發生了甚麼, 角色們需要面對, 需要成長, 相對地比較要收敛一下, 關於文州個人的行為就相對地多寫了一點, 其實不太明顯 (我覺得) 但也正因為這個轉變寫得自然才不明顯. 所以也不覺得刻意, 看起來的一體感還是很強, 也很清楚地交待了兩人的心情/心理轉變和態度.

既然是另類校園偶像劇, 當然有各種甜死人不填命的場境, 這個就請自行細看故事了, 畢竟甜的地方太多(基本上全書無間斷), 而我真的覺得那種青春, 少年人獨有的好奇心, 未知, 迷惘, 熱情和堅強等等是真的有寫出來了, 也讓我這老阿姨邊看邊笑, 心態上也年輕了一點點 (笑)

而且也算首尾呼應了, 由飛鵲這個美麗的話題開始, 到最後兩人一起觀看飛鵲. 再繼續他們的日與夜w

最後的最後, 再一次讚嘆作者的用心, 實體本一書三冊真的成本不低, 也很精美, 當然有可以改善的地方, 但以同人本來說我真的覺得做得相當不錯. 我相信是抱著某種想法, 堅持才會以這個形式出現, 畢竟要省一點成本的話, 做成一冊的方法還是有的. 但現在這一白一黑的封面, 還有名為"日日夜夜"的番外, 其實這個組合應該帶出了作者某些想法吧 (笑) 另外我也想讚一下日日夜夜的封面設計和插畫, 我看到第一個感覺是一千零一夜(笑) 就是這樣一直一直伴在你身邊的感覺. 非常有意境.

寫故事要花時間花精力, 寫長篇就更加, 畢竟作者要建構的世界觀和設定遠比寫出來的要多要仔細, 真的少一點喜愛少一點堅持也不行. 

再次謝謝作者  @沈扶桑 帶來這個美好的故事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5 )

© 懶人SK | Powered by LOFTER